工业工程专业简介

发布者:gsgl 发布时间:2018-01-07 浏览次数:1588


专业代码:120701  专业名称:工业工程 INDUSTRIAL ENGINEERING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现代管理科学与系统科学的理论和方法,具备扎实的机械工程技术基础,能熟练运用工程技术的方法和手段解决复杂系统管理效率的问题,在生产和服务领域从事规划、设计、控制、评价、决策、持续改善与创新的应用型高级复合人才。学生毕业前能通过国家资格考试获得见习工业工程师专业技术资格证书,毕业后经过3-5年的实践和锤炼,能通过国家资格考试获得工业工程师、物流师、质量工程师、咨询工程师、安全工程师等职业资格。

培养要求:本专业毕业生应满足如下在知识、能力和素质等方面的要求:

1.知识结构要求:涵盖工具性知识、人文及管理知识、自然科学知识、专业技术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

(1)具备较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和较好的人文、艺术和社会科学知识及正确运用本国语言、文字的表达能力,并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能顺利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

(2)系统地掌握机械工程、管理科学与系统工程等学科的基础理论;掌握工业工程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工作方法。

2.能力结构要求:具备获取知识的能力、应用知识的能力、实践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

(1)掌握本专业所必需的设计、计算、制图、实验、计算机应用等基本技能。

(2)具有科学实验、计算机网络、管理信息系统和工厂规划与设计的基本知识。

(3)具备解决生产与服务领域实际问题的能力,能用专业知识对生产和服务系统进行规划、设计、评价、决策、优化和创新;了解工业工程专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

3.素质结构要求:具备思想道德素质、文化素质、专业素质和身心素质。

(1)具备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身体心理素质和求真务实、团结合作的工作作风,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和为祖国建设服务的奉献精神。

(2)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工程实践能力、自学能力,以及研究、开发、管理能力。

毕业学分要求:专业学生必须修满170学分,其中公共教育核心课9学分,公共教育必修课38学分,公共教育选修课3学分,学科基础核心课19.5学分,学科基础必修课38.5学分,专业核心课19学分,专业必修课33学分,专业选修课10学分。

主干学科:工业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物流管理与工程

核心知识领域:系统工程与运筹学、质量管理与可靠性工程、生产系统工程、企业集成与信息化、现代物流工程、现代制造工程

专业核心课程:工程运筹学、应用统计学、工程制图、机械工程基础、机械制造技术基础、系统工程学、标准化工程、数据挖掘原理、企业信息与决策管理系统、管理学基础、人因工程、生产计划与控制、基础工业工程、设施规划与物流、质量管理与可靠性。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军训、数据挖掘与应用课程设计、市场调研与预测课程设计、工业工程课程设计、企业资源计划ERP课程设计、设施规划与物流分析课程设计、生产系统建模与仿真课程设计、工业工程专业生产实习、工业工程专业毕业设计(论文)

学制及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地址: 中国·四川·成都·金牛区土桥金周路999号西华大学第三教学楼E座 | 邮编:610039

联系电话:028-87387139

西华大学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2022-2025 蜀ICP备05006459号-1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