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应知应会 7

发布者:gsgl 发布时间:2021-07-15 浏览次数:477

1)从1840年开始,中国逐渐丧失了独立地位,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国家。

2)为什么中华民族曾经在历史上创造了光辉灿烂的文化,而到近代却大大落后,沦落到悲惨的境地?毛泽东说:“其原因一是社会制度腐败,二是经济技术落后。”

3)近代中国社会的性质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41894—1895 年中日甲午战争中清政府的惨败,宣告了洋务运动的破产。

5)半殖民地半封建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帝国主义与中华民族的矛盾。

6)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国情决定了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帝国主义与中华民族的矛盾和封建主义与人民大众的矛盾,其中帝国主义与中华民族的矛盾是各种矛盾中最主要的矛盾。

7)近代中国第一个全国性的资产阶级政党是中国同盟会。

820世纪中国的第一次历史性巨变是辛亥革命。

9)辛亥革命的失败证明,软弱的民族资产阶级不能领导中国民主革命取得彻底胜利,中国民主革命要取得彻底胜利,必须有一个新的阶级、新的政党来领导。这个新的阶级就是无产阶级,这个新的政党就是中国共产党。

10)区别新旧民主革命的主要标志是革命领导权不同。

11)随着中国近代的民族工业迅速发展,到1919年,中国近代产业工人已达到了200万人左右。

12)北洋军阀政权建立于1912年,结束于1918年。

13)旧民主主义革命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分水岭是五四运动。

141919 1月巴黎和会竟规定德国将在中国山东获得的一切特权转交给日本。

15)五四运动标志着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

16)最早站在马克思主义立场上给中国人民介绍马克思主义的是李大钊。

1719217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正式举行,与会代表13人,代表全国50多名党员。

18)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党的领导机构——中央局,选举陈独秀任书记。

19)国民党第一次代表大会选出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其中,共产党人占总数的1/4

20)第一次国共合作正式形成的标志是中国国民党一大成功召开。


地址: 中国·四川·成都·金牛区土桥金周路999号西华大学第三教学楼E座 | 邮编:610039

联系电话:028-87387139  书记信箱:guanlixueyuan1206@163.com  院长信箱:guanlixueyuan1207@163.com

西华大学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2022-2025 蜀ICP备05006459号-1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