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管理学》课程暑期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李思琪 发布时间:2022-07-26 浏览次数:80

通讯员:李思琪

根据2019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关于“课程体系设置及要求”中“课程体系的构成及学分要求”,《管理学》课程是所有管理学专业的大类基础课程,既有选修,也有必修,除管理学专业以外,其他专业也可以进行选修;根据专业培养目标的不同,不同专业的学时设定也不一样;同时上课的老师多达十余人,如何有效发挥传帮带的示范作用?如何有的放矢、不断提高《管理学》课程的课堂教学质量,助力不同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学院高度重视基础课程在提升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中的重要作用,7月25日下午,在学院3E402会议室召开《管理学》课程暑期研讨(线上线下)会议。院长赵修文、副院长姚世斌、牟绍波以及全体任课教师参加此次会议。

工商管理系副系主任肖金岑首先介绍了《管理学》课程目前的主要情况,基于该课程涉及学生面广、新承担教学任务的老师较多、学时差异大等背景,组织开展此次课程研讨会。

副院长姚世斌对此次教研活动表示肯定,强调了《管理学》作为一门核心基础课程的重要价值。《管理学》课程面向的专业较多,不同的专业在培养目标上有显著差异,因此老师们应当从人才培养方案入手,编制设计大纲,落实规范化教学。充分发挥团队力量,应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围绕课程思政建设、混合式课程建设等,着力提高课程质量。

副院长牟绍波表示,《管理学》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工商管理专业的核心课程,要打造为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需要老师们的长期积累。任课老师们要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统一标准、统一要求,通过深入的教学研讨达成共识。

工商管理系教授曹嘉晖老师认为,《管理学》开设在第一学期,学生的知识储备有限,老师们要从生活中提炼具体案例,帮助学生理解理论,引导学生形成管理思维。新承担教学任务的老师在进行课程准备时,一定要广泛积累,针对当代学生的特点,从生活中挖掘有特色的素材,巧妙的与理论连接起来。所有参会老师纷纷提出了自己的见解,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院长赵修文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处理好指定教材与参考书籍的关系,在指定马工程教材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其他参考书籍。二是统一上课内容,确定教学计划,提高课程考核质量,教考分离,建立题库,集体阅卷。三是集中团队力量打造优质金课,在提升老师教学水平的基础上,建设高质量核心基础课程,助力工商管理一流专业建设点的发展。

本次研讨会,全体任课教师围绕教材建设、课程教学大纲、课程教学进度、课程知识点、考试题库、教学方法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根据不同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确定了不同专业、不同类型课程的授课知识点,以此为基础,修订教学大纲,科学确定教学进度;同时对题库建设内容进行了合理的分工。参会教师纷纷表示,将积极参与课程建设,利用团队优势,发挥团队合力,将《管理学》建设为精品课程,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贡献力量。






地址: 中国·四川·成都·金牛区土桥金周路999号西华大学第三教学楼E座 | 邮编:610039

联系电话:028-87387139  书记信箱:guanlixueyuan1206@163.com  院长信箱:guanlixueyuan1207@163.com

西华大学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2022-2025 蜀ICP备05006459号-1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