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工程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者:李思琪 发布时间:2022-05-26 浏览次数:991

专业代码:120701             专业名称:工业工程

英文专业名称:Industrial Engineering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自然科学素养和人文精神,适应地方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机械工程背景、扎实的制造工程基础、系统的管理科学知识,以及卓越的创新思维的复合应用型专业人才。能够熟练运用工程优化方法、数理统计知识、智能优化算法、大数据分析等技术解决制造业、服务业中企业或组织在运营过程中遇到的工程技术问题和管理决策问题,能够对复杂的生产系统和服务系统进行设计、优化和管理。毕业生有能力继续在国内外知名高校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毕业参加工作3-5年,能通过国家资格考试获得工业工程师、咨询工程师、质量工程师、机械工程师等职业资格或能力等级证书。

培养要求:本专业毕业生应满足如下在知识、能力和素质等方面的要求:

 (1)掌握并能应用本专业类所需的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管理科学及机械工程科学的基础知识。

2掌握并能应用工业工程专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

 (3)具有系统的分析、规划、设计、实施、评价和改善的能力,能综合运用工程技术和管理手段解决工业和服务业系统的质量、成本、效率等问题。

4)良好的计算机能力及数据统计、数据分析、数据挖掘和数据库等大数据技术的应用能力。

 (5)终生学习的认知及适应快速的社会发展与技术进步的能力。

6)了解和使用最新工业工程技术和工具的能力

7良好的组织协调、沟通表达、人际交往及竞争与合作的能力。

8高度的专业和伦理责任、诚信意识及持续改善的专业素质。

9良好的人文与科学素养、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10)健康的心理和体魄。

毕业学分要求:专业学生必须修满161学分,其中通识教育课程6学分,公共必修课程38学分,大类基础必修课52.5学分,大类基础选修课4学分,专业核心课18.5学分,专业必修课36学分,专业选修课6学分。

主干学科:工业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

核心知识领域:人因效率工程、系统工程与运筹学、生产及制造系统工程、数据分析与信息技术、质量管理工程、现代经营工程。

专业核心课程:人因工程、基础工业工程、生产计划与控制、质量管理与可靠性、系统建模与仿真、设施规划与物流、工业工程课程设计。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军训、数据挖掘与应用课程设计、数据驱动的决策分析课程设计、工业工程课程设计、设施规划与物流分析课程设计、产品结构分析与IE软件应用实验、Python大数据分析实验、企业资源计划ERP实验、人因工程仿真与环境评定实验、生产系统质量数据测定与控制实验、工业工程专业生产实习、工业工程专业毕业实习、工业工程专业毕业设计(论文)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工业工程专业课程配置流程图




地址: 中国·四川·成都·金牛区土桥金周路999号西华大学第三教学楼E座 | 邮编:610039

联系电话:028-87387139  书记信箱:guanlixueyuan1206@163.com  院长信箱:guanlixueyuan1207@163.com

西华大学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2022-2025 蜀ICP备05006459号-1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