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西华大学举办中国西部县域绿色发展与精准扶贫国际研讨会

发布者:gsgl 发布时间:2017-12-15 浏览次数:338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绿色发展”新理念,充分利用我国西部地区丰富的生态资源实现绿色发展与精准扶贫,1214日,由西华大学管理学院和四川省社会科学院资源与环境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中国西部县域绿色发展与精准扶贫国际研讨会在西华大学顺利举行。

大学党委书记边慧敏,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西华大学管理学院特聘教授杜受祜,西华大学管理学院特聘院长、多伦多大学讲席讲授方涛,香港城市大学博士生导师张晓玲,西华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于代松,四川省社会科学院资环中心秘书长丁一,中国社会科学院环境研究所执行研究员朱守先,相关高校及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校党委书记边慧敏教授为大会致开幕词,对与会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德国艾伯特基金会对西华大学的关心和支出表示衷心的感谢。边书记分析了我国西部地区走绿色发展道路的重要性,并提出将绿色发展融入精准扶贫工作之中,让绿色发展和精准扶贫可持续。


委书记边慧敏致开幕词

西华大学管理学院特聘教授、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杜受祜研究员在报告《绿色发展:国家中心城市的建设目标和动力源泉》中讲到,人类在享受现代城市为自己带来幸福生活的同时,也伴生出越来越多的生态环境问题。成都市作为全国第八个国家中心城市,应坚持创新发展和绿色发展“双轮驱动”,以不断提升城市宜居性和舒适度为目标,加快推动功能布局调整,让人民群众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有更实际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杜受祜研究员作报告

西华大学管理学院特聘院长、多伦多大学讲席教授方涛在主旨演讲中,采用了加拿大统计局1993-201018年间的面板数据,全面分析了加拿大社会中六个主要弱势群体(原居民,新移民,无子女父母,不在校的年轻人,残疾人士,独居老人)的贫困问题的不同成因及其脱离与进入贫困的决定因素,阐明了不同的弱势群体应当采纳不同对策的重要性,对中国西部精准扶贫工作具有借鉴意义。


我校管理学院特聘院长方涛教授作报告

香港城市大学博士生导师张晓玲副教授的《Remaking green management theory: space, scale and governance》报告从重构绿色发展引出可持续发展之路应面对的诸多问题,她指出,绿色发展不可忽视与不均等问题之间的关联,并应坚持用动态的、持续有序的发展带动城市的绿色发展。

港城市大学博士生导师张晓玲副教授作报告

西华大学经济学院于代松教授向到场嘉宾介绍“坐等扶贫”现象,并提出相关解决建议。避免精准扶贫变成精准坐等扶贫的主要措施包括:让贫困人口先站立、再扶持;避免扶贫政绩化、任务化、运动化;避免宣传误导;加强扶贫的针对性。

我校经济学院于代松教授作报告

在下午的主题报告及分组讨论中,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执行研究员朱守先,四川省社会科学院资环中心秘书长丁一,绵阳师范学院工商管理学院教授陈希勇,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副教授肖皓等专家学者针对我国西部地区具体的贫困问题与绿色发展现状及面临的困难进行了分析,参会者针对报告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会后,参会者均表示此次研讨会让他们对我国西部县域的绿色发展和精准扶贫工作有了新的理解和收获。

此次中国西部县域绿色发展与精准扶贫国际研讨会通过来自全国各地专家的观点分享,使参会者对绿色发展与精准扶贫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以期帮助扶贫工作的深入开展,真正推进我国西部经济的绿色发展坚持打赢脱贫攻坚战。


地址: 中国·四川·成都·金牛区土桥金周路999号西华大学第三教学楼E座 | 邮编:610039

联系电话:028-87387139  书记信箱:guanlixueyuan1206@163.com  院长信箱:guanlixueyuan1207@163.com

西华大学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2022-2025 蜀ICP备05006459号-1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