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毕业论文答辩——工业工程专业学生表现突出

发布者:gsgl 发布时间:2020-06-15 浏览次数:437

管理学院工业工程专业于202061日至2日开展了毕业生线上论文答辩活动。分成了3个答辩小组,借助QQ平台的屏幕分享、视频、语音对话等功能展开各小组答辩。本次答辩共有78名毕业学生和9名专业老师参与,其中以张跃刚老师、贾艳老师和向号老师分别担任答辩组长,实施交叉评阅和交叉答辩。本次线上答辩活动在同学们和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圆满成功。

为顺利开展本次线上答辩工作,工业工程系分别于2020520日和527日专门组织召开两次QQ视频会议(见下图1),讨论了线上答辩流程、答辩分组、评阅老师及答辩时间安排、应急预案、答辩相关要求等问题。

 

1 工业工程系线上答辩视频会议

本次线上答辩要求每位同学需提前准备好答辩PPT、论文和检测报告,提前15分钟到指定QQ群。答辩过程分为学生论文陈述和老师提问点评两部分,其中学生陈述以QQ群视频通话和屏幕分享方式进行,时长5-10分钟,老师提问时长15-20分钟。线上答辩过程见图2

 

2 线上答辩过程

今年受新冠疫情的影响,毕业论文的指导及答辩都在线上进行,同学们在疫情期间花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来完成论文以及为答辩做准备,各位指导老师通过线上视频的方式对同学们的论文进行了多次指导。此次线上答辩不仅展现了同学们的论文内容,而且也看到同学们在疫情期间做论文收集数据的不易过程,其中以崔宣教师指导的徐润贤同学表现特别突出。该同学的论文“某种电子产品加工过程的分析与改善”,以一家小型的LED灯泡加工厂为研究对象,针对工厂的生产现场、工艺流程、设施设备、现场布局、双手作业以及生产平衡率等多方面应用工业工程的办法实施改善,需要收集LED灯泡的工艺过程(工艺卡片)及相应的作业时间等数据。由于疫情原因,未能按照计划到实际的灯泡加工厂去收集所需要的各种数据和资料,为解决上述收集数据和资料的困难问题,该同学开动脑筋、想尽了办法,甚至动员了家长参与,最终圆满完成了论文的数据和资料的收集。下面是该同学完成论文数据和资料收集的过程简述。

(1)网购LED灯泡,观察灯泡的内部结构,了解整个生产组装流程(见图1)。

(2)模拟生产现场,动手操作,获取作业时间

徐同学在家摸拟了生产现场,动员了她的父亲亲自动手完成了整个焊接作业(详见图2),为此拍摄记录下焊接过程的视频,收集了各工亭的时间数据,同时也为双手作业分析获得了焊接视频资料,尽管上述数据和视频与实际生产现场存在差异,但这样方法和思路具有合理性,处在疫情特殊时期,在家里模拟生产现场完成论文的相关数据和资料的收集,这种学习态度以及认真、刻苦完成论文任务的精神值得赞扬。用同样的方法,获取了接线、折纸盒、装灯罩、剪插脚等作业的时间数据和相关资料。

(3)网上查询,获取加工设备的相关数据,收集贴片机贴灯珠和贴片电阻的时间

由于LED灯贴片灯珠和贴片电阻采用全自动的贴片机进行加工,为获得到贴片机的贴装速度,上网搜寻贴片机相关信息,了解目前市场上的贴片机的价位、各种性能,包括贴装速度、精度等,获得了贴片机贴灯珠和电阻的效率(见图3)

3 贴片机性能

(4)网上搜寻相关加工视频(如刷锡膏、装底座、装螺口、装螺帽等工序),获取特殊工序的时间数据

在加工过程中,针对个别特殊工序时间无法获取,为此在视频网站上搜寻去相关的加工视频,通过仔细观察视频获得相应的时间以及加工工艺过程。

例如装螺口的工序(如图4),需要借助一个工具才能将螺口和底座压在一起,这种工序除从网上广泛寻找外,还询问了专业的长辈,综合得到较符合生产实际的作业时间,即装螺口的作业时间为11s

 图4 装螺口的工序

同样的方法在网上寻找的加工视频中,获得了灯板刷锡膏的作业时间为30s,装螺帽的作业时间为4s,装底座的作业时间为14s

经过以上的数据收集和整理,最终获得论文必需的数据和资料,即获取了基本上与生产实际相符合的加工工艺卡片及相关数据。见表1

 表1 加工工艺卡片

该同学在论文答辩过程中讲述了论文中数据和资料是如此获取的过程,得到答辩老师的高度赞扬,并获得91分的答辩分,最终毕业论文成绩获得了优秀。

本次线上答辩,是对毕业生大学四年来所学专业知识掌握情况及毕业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的考察和检验。经过此次答辩,毕业生不仅锻炼了自己应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也训练了收集资料和整理数据的能力。

总之,本次线上答辩是一次圆满成功的答辩,答辩过程不仅严格、规范、有序,答辩结果还涌现出像徐润贤这样的优秀毕业生,她严谨、认真的学习态度以及勤备、刻苦的工作精神值得今后发扬光大。


地址: 中国·四川·成都·金牛区土桥金周路999号西华大学第三教学楼E座 | 邮编:610039

联系电话:028-87387139  书记信箱:guanlixueyuan1206@163.com  院长信箱:guanlixueyuan1207@163.com

西华大学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2022-2025 蜀ICP备05006459号-1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