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管理学院圆满完成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答辩工作

发布者:gsgl 发布时间:2020-06-12 浏览次数:496

529-65日,管理学院为期一周的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答辩圆满完成。本次答辩1359 名学生共分 34 个小组进行,多数组采用线上答辩,个别组采用现场答辩和通讯答辩。

 疫情防控期间,为了保证学生们能顺利完成毕业论文并按时毕业,学院在答辩人数多、任务重的情况下,本科教学工作小组多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对如何做好毕业论文的指导和答辩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根据学校、教务处关于疫情期间教学工作的安排和指示,学院制定了《管理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工作安排》和《管理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答辩和归档工作方案》。为了保证本科毕业论文质量,学院组织各系、督导专家对毕业论文工作进行中期检查,加强过程监督。

  各系也非常重视此次别样的毕业论文答辩,积极响应,组织教师线上多次交流讨论,精心准备、优化答辩流程、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经验办法。

 一、精心准备,组织答辩预演

 受疫情影响,此次答辩多数组采取线上答辩形式。为确保答辩效果,老师们认真筛选答辩软件,提前建立答辩qq群,提前检查并保证答辩学生全部在群,公告答辩要求,积极组织预答辩,及时交流解决在预演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确保正式答辩万无一失。

 二、优化答辩流程,提高工作效率

 根据线上答辩特点,优化答辩程序。提前在QQ群公布学生答辩顺序,要求学生按序号做好准备。答辩开始前30分钟,答辩组所有学生进入会议室,答辩组长一一进行身份确认,并向参加答辩学生宣布线上答辩注意事项。答辩正式开始后,各答辩小组学生在“腾讯会议”里依次进行答辩。提前安排答辩记录人员,对答辩过程进行记录。安排答辩时间管理人员,设置时间提醒。答辩老师提前准备好问题及修改意见,在提问的同时将问题放到互动区,方便学生回答,答辩组老师轮流提问,最后由评审老师对论文提出修改意见。整个毕业论文答辩过程严谨有序进行。

 三、人性化答辩,答辩效果好

 针对每位学生的具体情况,人性化答辩。营销系答辩组中有一位同学患有抑郁症,答辩老师在提问时改变提问方式,尽量避免使用负面词语,引导学生对自己的论文观点进行阐述。在答辩结束后,答辩组老师对学生的答辩情况进行总结,截屏留念并送上最诚挚的祝福。


 答辩工作顺利结束,受到督导老师及同学们的高度认可。


 此次线上答辩是一次全新的尝试,同学们感慨颇多,对论文答辩有更深的认识,总体上同学们对本次特殊的“云答辩”感到满意和终身难忘。

 如人力专业的冯瑶同学表示“线上答辩形式非常新颖,线上答辩较线下答辩来说缓解了我的紧张和压力,也可以更清晰的看到其他同学的答辩全过程”。杜青同学认为“线上毕业答辩是一次特别的体验,与线下答辩还是有很多差异,不光要认真准备答辩的内容,还要确保硬件设施正常,网络通讯流畅,环境安静等等。由于没有直接面对评阅老师,答辩时的压力可能会小一点。”

 在答辩的过程中,要感谢老师们的陪伴,老师不厌其烦的帮我们指出论文中的问题并提出修改建议,对我们回答的问题进行补充、讨论与讲解,让我更加知道自己论文的不足之处,还要继续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谢谢老师们的辛勤付出!——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袁雪珂

 这次的论文写作和答辩环节,指导老师和答辩老师认真负责的态度深深感染了我,让我在以后的工作中,一定要秉持认真负责的态度,勇于承担自己的责任。我会将这次答辩当做我大学生活中的重要一课,永远铭记在心中。——人力资源2班 戴为杰

 答辩的整个过程是对论文的一个提炼和展示,虽然只有短短5分钟陈述,但是对我们而言,也非常足够去做好结果的呈现,这也是我们大学四年所学知识的积累和运用,对我们是一种真正意义的检验。在与老师沟通交流的过程中,也给到了我很多启发。——人力2班 傅思琪

 毕业答辩,这是我大学四年来,最害怕而又期待的时刻。但是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将一切都改变了,出乎意料地被困在了家中,无法自由进出自己的母校,无法在校园中答辩,对我来说也是一种遗憾,但也是一种别样的体验。网络答辩已然结束,我们即将各奔东西,但我忘不掉毕业答辩那天带给我的感觉,最伤感而又快乐的!这是我一辈子值得纪念的一件事。——李欣锐

 此次答辩全过程是顺利的。感谢各位导师们在百忙之中认真负责的倾听我们的PPT陈述,积极的对我们的论文进行建言献策;感谢各位老师四年的陪伴与教导,待我们展翅高飞、定归来与君再次相会!——周敏

 本次论文答辩虽然结束,但是给我的影响和思考是不会结束的,感谢西华大学的培养,我将继续带着老师、同学带给我的学术精神奔赴新的生活,善思好学,学海无涯,乘风破浪!——朱雨涵

·······


地址: 中国·四川·成都·金牛区土桥金周路999号西华大学第三教学楼E座 | 邮编:610039

联系电话:028-87387139  书记信箱:guanlixueyuan1206@163.com  院长信箱:guanlixueyuan1207@163.com

西华大学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2022-2025 蜀ICP备05006459号-1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