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共克时艰,齐心战“疫”——管理学院多措并举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者:gsgl 发布时间:2020-03-27 浏览次数:366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管理学院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坚决落实学校决策部署,充分调动师生,特别是党员干部,全力以赴开展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各项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学院党政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和引导广大师生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西华大学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认真落实四川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学院在126日,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并在第一时间迅速成立了党委书记、院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院长助理及各系室主任为成员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宣传组、教师工作组、学生工作组和秩序环境组,明确工作职责和分工,全面部署、协调、统筹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制定了有效的防控工作措施,在教职工和学生中建立了疫情防控“党委—党支部—个人”三级防控体系。随后,又根据学校安排和部署,完善了疫情防控方案,主要负责人靠前指挥,科室负责人全面参与、落实任务,各工作组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学院各项防控措施的组织实施,形成学院、系、室、教职员工相互沟通、相互响应、相互支持、相互补台的联防联动机制。

二、党建引领,巩牢防控意识

党员同志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线上教学、日常工作、防疫物资储备等领域涌现出一批抗击疫情先进党员代表;支部书记在零报告、健康卡打卡、师生隔离观察服务等方面给做好带头引领;党员同志主动配合,自觉提高防控意识,做好相关工作;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同志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做好全院党员同志自愿捐款抗击疫情指导及服务工作,全院78名教工党员,捐款7440元;223名学生党员,捐款9606.09元;捐款共计17046.09元。制定了《管理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组织生活实施方案》,对期间党支部组织生活开展、党费收缴、党员发展、政治学习、“三会一课”等党建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切实把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打赢疫情防控上来贯彻到实处。

三、加强联防联控,精准摸排信息

学院师生规模庞大,教职工116名,学生4287人,信息摸排工作任务繁重。学院严格按照学校要求,把握师生动态,及时更新信息台账,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在初期信息收集上,存在少数师生

上心,不重视,不到位现象。为保证上报信息的真实性,学院教工工作组分批、分部门,采取“人盯人”的方式每天提醒教职工打卡报平安,学生工作组也分年级、分班级、分小组,进行精准摸排,统计信息。通过细致、耐心、全面的工作,学院每天都在1100前完成信息统计和上报。截止325日,教职工累计返蓉109人,未返蓉教职工7人,在校内居住46人,返蓉未满14天人员2人(按要求居家观察),入境教职工0人,在境外教职工1人;学生累计返蓉150人,119人已满14天观察期,31人未满14天观察期(均按要求居家观察),在校学生5人,身体状况无异常,无学生提前返校,入境学生2人(无异常),在境外学生6人;全院师生新冠肺炎疑似病例0人,感染确认病例0人。

四、加强教育正面引导,积极营造战胜疫情的良好氛围

自疫情暴发以来,学院充分利用网络平台,通过学院官微、i管理、微信群、QQ群等及时传达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文件精神和相关通知精神,让全院师生充分认识到当前防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积极配合学院做好防控工作,进一步提高全院师生的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了全院师生防控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关心师生员工的身心健康,积极引导教职员工参加学校的学习、教育,组织辅导员召开疫情相关的线上主题班会,做好学生科学防疫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责任感教育、规则教育、生命教育、心理健康关心关怀以及感恩教育等工作。开展“‘疫’路同心,党员先行”等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微信群等网络手段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和思想舆论引导。

五、统筹规划,全力做好教学运行工作

根据学校《关于2019-2020学年第2学期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和本专科教学工作方案调整的通知》(西华行字〔202019号)文件精神,学院于218日,成立了本科课程线上教学专项工作小组,由院长任组长,教学副院长和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为副组长,学院教学督导、教学科研办工作人员及全体辅导员为成员,全面指导、监督线上教学运行工作。

同时,教学科研系统、学院学工系统全面工作状态,提前开始新学期线上教学准备工作。按照“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要求,为确保学院课程能够“如期开学上课”,学院、教学系、任课教师、辅导员上下联动,教学科研办、研究生教育中心、实验中心、学办、党政办等部门多方协作,全力为线上教学提供技术支持与条件保障。学院教科办和研究生教育中心合理调整教学计划,制定线上教学实施方案,充分利用视频直播、教学录像、在线开放课程等手段,组织教师在线教学培训活动,依托超星(学习通)、学堂在线(雨课堂)、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智慧树、QQ课堂、微信群、腾讯会议等在线课程平台,全面开展网络实操演练。

目前,学院承担校本部、彭州、宜宾三地本、专科两个层次的教学工作均有序开展。学院应开课班级数210、实际开课班级数210、应上课教师数81、实际上课教师数81、应上课学生39197人次、实际上课学生37865人次,学院领导和督导累计听课看课30余次,教学满意度96.8%。同时,学院教师积极总结网络教学经验,撰写教研教改文章,学院已形成了人人参与建课、人人积极备课的良好氛围,各项教学工作井然有序,运行良好。

六、多措并举,全力做好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为尽量减少疫情对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影响,确保毕业生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学院建立了多层次多维度构建就业服务体系。制定了《管理学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方案》,学院领导、辅导员、毕业论文指导老师上下联动,主动跟进和全力推进毕业生工作。积极响应国家政策,落实学校政策,引导学生适应新形势,发动学生积极参加网络招聘、云招聘、空中招聘、视频面试等,对毕业生开展必要的就业指导与教育;建立辅导员一对一联系帮扶制度,重点关心关注湖北籍学生、贫困学生、因疫情受影响的学生的就业情况;为疫情期间学生办理政审、学业成绩证明等就业相关手续提供便利快捷的办理通道;学院领导班子对口指导,全院教职共同帮扶,充分利用教学实践基地、就业基地等各项资源,全力推进毕业生就业;就业指导中心及时统计、每周汇报一次就业情况,就业联系人及时督促就业,辅导员及时跟踪就业效果;论文指导老师通过在线指导论文写作的同时了解学生学习、生活状况,并充分利用所掌握的信息和资源为学生提供就业指导和帮助;辅导员及时掌握毕业生心理状况,重点关注和疏导考研成绩不理想及就业困难毕业生的心理,积极开展政策解答、求职推荐及保障服务等工作。

疫情工作重于泰山,管理学院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共克时艰,齐心战“疫”!相信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院将进一步完善应急机制,做好做细各项工作预案,为下一步教职工和学生分批错峰返校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全力以赴、严防死守,保障师生安康和校园稳定,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地址: 中国·四川·成都·金牛区土桥金周路999号西华大学第三教学楼E座 | 邮编:610039

联系电话:028-87387139  书记信箱:guanlixueyuan1206@163.com  院长信箱:guanlixueyuan1207@163.com

西华大学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2022-2025 蜀ICP备05006459号-1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