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管理学院学生工作管理办法

发布者:gsgl 发布时间:2017-11-18 浏览次数:719

根据《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和教育部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的有关精神,本着注重学生的素质教育,加强学生综合能力培养的原则,结合管理学院的实际情况,力争使学生工作德育化、规范化、制度化,本着以学生为本的思想,在坚持教育育人的基础上,强化管理育人,增强服务意识,开拓创新精神,使学生工作向更高、更广层次发展,参照《西华大学学生工作管理办法》特制定本办法。
一、学生工作(专兼职班主任)队伍建设
  1、根据我院实际情况,辅导员由专职和兼职组成。专职辅导员指任职期间专门从事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基层政工干部,包括党总支秘书、学生支部书记、分团委书记、专任辅导员。其中专任辅导员是指任职期间单纯从事政治辅导员(班主任)工作而不兼任其它任何工作。兼职辅导员是任职期间既从事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又从事教学或其它工作的人员,包括返聘人员。  
  2、学院党总支全面领导学生工作队伍,负责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分管这支队伍。专兼职班主任的聘任经分管学生工作的党总支副书记提名,由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审定。
  3、专兼职班主任业务工作量的确定:专职班主任以带180名学生为限,有其他工作量的兼职班主任以带100名学生为限,返聘兼职班主任可适当增加带班人数。
 二 、 学生工作队伍(专兼职班主任)任职条件
  (1)大学本科以上学历;
  (2)****党员;
  (3)有良好的道德修养,能为人师表;
  (4)爱岗敬业,有奉献精神,责任感强;
  (5)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
  (6)有一定的文字能力、口头表达能力。
三、  政治辅导员(专兼职班主任)的职责
  辅导员负责学生的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形势教育、思想道德品质教育、学风教育、人生观教育、法制纪律教育、劳动教育及日常管理工作。具体如下:
  1.坚持定期班会制度,对学生进行政策形势教育、法制纪律教育、安全防范教育,有计划,有针对,有实效。
  2.加强组织建设,包括党的建设、团的建设、班级建设。要认真负责本年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发展、党员教育及党组织生活会;要积极指导团支部的建设和各项活动;要悉心指导班级建设、班委会建设,使学生党支部、团支部、班委会具有凝聚力,使全体学生对班级集体产生认同感和归属感。
  3.加强学风建设,使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稳固专业思想,掌握科学方法。注意学生创造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并辅之以专业交叉渗透、形式丰富多样的文化素质教育活动。
  4.积极开展学生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包括文明教室、文明宿舍的创建。每周至少要深入学生宿舍两次了解和掌握学生的思想状况、家庭状况、生活状况,督促检查卫生,促进学生文明行为的养成,使教室和宿舍成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成为培养和展示学生精神文明的主阵地和辐射源。
  5.重视特困生、残疾生、心理障碍生的工作,要深入学习生活,了解实情,细致入微。要做好助贷补困,组织勤工助学;要积极扶残助残,切实帮残助教;要耐心细致地帮助心理障碍生健康的生活、学习,做好学生的心理咨询工作。
  6、做好学生奖惩工作。认真组织学生的学期综合测评、各类奖学金的评审、各类评先评优以及学生的违纪处分,评奖工作要公开、公平、民主、透明,惩处工作要严厉、严肃、不徇私、不隐瞒。
  7、配合院分管副书记对毕业生进行思想教育和就业指导,协助就业处制定本院毕业生就业方案,做好本院毕业生鉴定和离校工作,协助就业处做好本院毕业生的定期跟踪调研工作。
  8、协助学校财务处教育和督促学生,按时缴纳学费,履行交费义务,做好欠费学生的学费催缴工作。
  9、完成院党总支、院行政及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   党总支秘书工作职责
  1.协助学院党总支做好分党校的日常工作;
  2.收发各类有关学院党总支的文件;
  3.负责各学生党支部发展材料的收集、审查、报批等工作;
  4.负责学院的宣传、通讯报道工作;
  5.完成总支交办的其他工作。
五、 分团委、学生工作办公室工作职责
  1、负责指导全院共青团的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共青团的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职能作用,全面实施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竭诚为学生的成才服务。
  2.指导院学生会独立自主的开展工作。
  3.协助、支持各学生党支部的组织发展工作,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和推优入党工作。
  4.积极组织和开展大学生科技文化活动,以每年学校组织的“创业计划”和“西华杯”科技活动为主线,带动学生广泛参与,充分活跃学生的第二课堂活动。
  5.组织开展学生助学金、奖学金、助学贷款的评定工作。
  6.服从校团委领导,完成校团委各个时期安排的各种活动任务。
  7.负责全院学生宿舍文明建设的检查、评比、通报、违纪处理、奖惩等工作。
  8.完成学院党总支、院行政安排的其他工作。
  六、 学生党支部书记工作职责
1.协助党总支做好分党校的日常工作;
2.负责支部所辖班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日常教育、培养、考察和监督管理工作;
3.按照要求开展好支部组织生活,坚持加强对学生党员的日常教育和监督管理工作;
4.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组织发展工作;
5.负责做好学院党校学员的推荐工作。
七 、学生工作队伍的工作制度
  (一)会议制度

  1.学生工作干部月例会制度。学生工作干部每月月初召开一次例会,由院党总支副书记主持,总结上个月的工作,分析工作中的有关问题,同时对本月的工作进行讨论,制定出工作计划。
  2.各年级要建立自己的学生骨干和学生干部例会制度,要求各班主任每周至少要召开一次学生干部会议。
  3.各学生班每月应召开二次班会,总结分析近期班级工作,传达有关信息,布置近期工作计划,班主任应根据需要不定期(每月至少2次)出席班会。
  4. 定期召开学生干部会、党员会、及全体学生大会,进行有关宣传教育及学习。
  5. 教师与学生工作干部联系会制度。在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统一布署下,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教师与学生工作干部座谈会,主要就学生的学习、考勤及教学、学生工作情况进行相互沟通,相互理解,在全员育人的思想上,达到统一。
  5、师生联系会制度。在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的统一布署下,定期组织学生与任课老师进行交流、座谈,就教、学两个方面的问题进行协调、沟通。
  (二)学习制度。
   1.学生工作干部每周三上午集中学习,内容包括学习学校有关规章制度;学习科学的教育管理知识;学习科学管理的方法和手段;学习兄弟院系工作经验;请有关人员及专家座谈以及交流学习体会等。
  2.学生干部每学期组织学习一次,并召开学习交流会,交流工作经验,学习有关文件及管理制度,由学院党总支统一安排学习内容,进行班干部上岗培训。
  3.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每月至少组织学习一次,由党支部根据党员成长需要,统一安排学习内容,组织讨论,写学习体会。学习方式不仅仅是读与谈,还要有学与做,要灵活,形式要多样。
  (三)严格日常管理制度
  1.严格请假制度。在遵守学校请销假制度的前提下,学生工作干部必须向党总支副书记请假,请假必须安排和交代好自己的工作,且办完事后准时销假。
  2.严格值班制度。必须严格遵守学校关于学生宿舍值班的规定,严禁缺漏岗现象发生。对重要情况及信息、突发性事件要及时向分管领导及学生职能部门的双向汇报。
  3.严格通讯制度。学生工作人员必须保持通讯畅通,并向所管辖学生公示能保证联系得上的通讯方式 。
  4.严格学生工作负责制度。学院学生实行班主任负责制度,党总支副书记负责监督指导各班主任的工作。班主任对所管辖学生工作负责,党总支副书记对全院学生工作负责。
  5.严格汇报制度。严格实行学生干部向班主任、班主任向分管领导汇报制度,建立起完善的信息收集及反馈系统。
  (四)交流制度
  各班主任应经常性地召开学生座谈会,与学生零距离交流,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中存在的思想问题和学习、生活问题,并尽快解决。

 

地址: 中国·四川·成都·金牛区土桥金周路999号西华大学第三教学楼E座 | 邮编:610039

联系电话:028-87387139  书记信箱:guanlixueyuan1206@163.com  院长信箱:guanlixueyuan1207@163.com

西华大学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2022-2025 蜀ICP备05006459号-1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