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者:李思琪 发布时间:2022-05-26 浏览次数:868

专业代码:120203K 专业名称:会计学

英文专业名称:Accounting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具备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和诚信品质,掌握会计、管理、经济、法律和现代计算机应用技术,具有国际视野、协调沟通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实际能力,能够在工商企业、中介机构或金融企业、政府机构、事业单位及其他相关部门胜任会计及相关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专门人才。

会计学专业学生在完成本科四年学业,达到与培养标准配套的培养方案要求后,可获得管理学学士学位;毕业生毕业5年后预计能具备会计师、税务师或管理会计师的执业能力。

培养要求:本专业毕业生应满足如下在知识、能力和素质等方面的要求:

1)热爱祖国,具有使命感、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

2具备会计人员应有的诚信道德素质和健康的心理;

3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

4)具有一定的社会实践协同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5)借助现代信息技术解决会计实务问题,具备会计职业判断能力、预测决策能力、会计事务管理的能力;

6)了解工业基础知识,掌握管理学、经济学、数理统计学、信息技术、外语、法律等多学科交叉复合知识;

7)熟练掌握会计学基本理论、基本方法以及定性、定量分析方法;

8)具有国际视野,熟悉国内、外会计相关的方针、政策、法规,掌握前沿的学科理论知识和方法。

毕业学分要求:本专业学生必须修满141学分,其中公共必修课程37学分,通识课程6学分,大类基础必修课程29学分,专业核心课程18学分,专业必修课程36学分。实践教学环节39学分。

主干学科:会计学、工商管理、经济学、法学

核心知识领域财务会计学、成本会计、财务管理、管理会计、审计学、财务大数据分析、数据挖掘及分析、管理经济学、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经济法、税法。

专业核心课程:会计学基础、财务会计(1)、 财务会计(2)、高级财务会计A、审计学原理B、财务管理、管理会计A、成本会计A、财务大数据分析、数据挖掘及分析、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会计信息系统。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会计学专业认知实践、会计智能核算实验、企业会计综合实验、财务共享实验、虚拟仿真跨专业综合实验、会计学专业毕业实习、会计学专业毕业设计(论文)、会计科技实践创新活动。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会计学专业课程配置流程图



地址: 中国·四川·成都·金牛区土桥金周路999号西华大学第三教学楼E座 | 邮编:610039

联系电话:028-87387139  书记信箱:guanlixueyuan1206@163.com  院长信箱:guanlixueyuan1207@163.com

西华大学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2022-2025 蜀ICP备05006459号-1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