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女娃”挑起“千斤担”——记陕西省富县榆树村第一书记张文妮

发布者:gsgl 发布时间:2018-01-16 浏览次数:492



西省富县榆树村,古称鄜州,位于广袤无垠的黄土高坡。在这个古朴的村落,却有这样一位驻村书记——张文妮,用自己看似弱不禁风的身体挑起了榆树村第一书记的千斤重担,用行动来诠释党的敢为人先、为人民服务的理念。

据了解,张文妮是位90后的大学生公务员,陕西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20156月被延安市委组织部选派到陕西省富县张村驿镇榆树村担任第一书记兼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

初来:以身作则敢为人先

    “我当时想,张文妮作为一个城里娃,刚从大学毕业到单位工作没有几年,20多岁的碎娃能有多大的能耐,不可能把这个烂摊子给弄好!可是,没想到这个碎娃真弄成事了。她能把农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去做!这娃,随和、平易近人,把农民当亲人、家人,给我们解疙瘩、化矛盾、跑项目、办实事,这样的第一书记是百姓需要的好带头人、好党员。现任榆树村党支部书记缑平在千亩山地苹果示范园深有感触地说。

民魏岁凤为张文妮捧出自家的樱桃(李瑞摄)

在贫困户魏岁凤的家里,魏岁凤端着满满一碗樱桃,对站在她身边的张文妮说:这是我特意给你留的,今天上午你不来,我就准备给你送到队里去,要不下午娃娃们回来都吃光了。村民们如是说道,这位陕北的女娃娃自入榆树村以来,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被组织下派的第一书记。700多个日日夜夜,她心系老百姓,默默无闻,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地扑在工作上,抓党建、带班子,抓项目、谋发展,抓产业、促脱贫,把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子搞的红火热闹,远近闻名。据了解,榆树村地域特别独特,风景秀美,民风淳朴。全村现共有7个村民小组,408户,1354人,耕地面积2631亩,距富县县城70多公里,全村共有党员54人,精准扶贫户79户,239人。

张文妮说:我是新党员,也是被组织任命为富县张村驿镇榆树村的第一书记,革命圣地延安有太多的精神食粮让我这名新党员去汲取,去武装我的思想,指引着我用为人民服务的真挚情怀去践行我的入党誓言。谈起当初刚来榆树村上任,张文妮印象深刻。刚进榆树村委会时,村委会的班子瘫痪了,辞职信也递到镇上了。面对这些,张文妮没有退缩,她举起延安市委组织部发放的印有红红的党徽,写着第一书记的公文包给乡亲们说,你们的事情上面都知道了,现在派我当你们的第一书记就是给你们解决问题来的,不管你们找省、市、县领导,问题最终还是要靠最了解情况的基层领导来解决的,恳求大爷大婶相信我,给我时间来证明我这第一书记是真心给乡亲们来办实事的。村民众说纷纭:你一个碎娃有这个能耐吗?”“简直是说笑话哩!一个女娃娃,哪能管了咱们的事,快回去算了”……吵嚷过后,一些德高望重的老人劝上访的村民,既然敢来咱们村,就说明人家有勇气和底气了,咱们就相信这娃一回,如不成,再去上访也不迟。

实干:稳中求进实事求是

看着破破烂烂的村支部,张文妮暗暗下决心,一定要给乡亲们干实事。眼下最重要的是先要求稳定,把矛盾找出来,让群众看到希望,找回对组织的信任。为此,她挨家挨户了解实际情况后,果断作出决定,费尽周折干了四件事,一下子就让乡亲们刮目相看。一是村里的大喇叭又响起了;二是村支部有了打字复印机,村民们再也不用自己掏钱去镇上打字复印了;三是她与54名党员深入交谈,积极向富县张村驿镇党委汇报情况,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配合县、镇抽调20多人的工作组于20157月进驻榆树村,用整整45天的时间进行走访调查,核实问题,查财务、清资产、理矛盾、化纠纷,妥善地解决了部分群众反映强烈的账务、土地等各种问题;四是要辞职的村主任缑红兵也被说服了,与张文妮立下盟约,愿意出来当村主任了。在他看来,张文妮身上有一心一意为民服务的情怀,大公无私,有魄力、有担当、有共产党员的本色。她敢与他立盟约,给全村千亩山地苹果修生产路。

榆树村是富县远近闻名的山地苹果村。山地果园面积达1186亩,发展势头较好,但山高路远成了制约山地苹果产业发展。面对此情况,张文妮马上将制约榆树村山地苹果发展的短板一一整理、形成报告,向派出单位主管领导汇报调研情况,并与两委会班子成员多次到派出单位讲困难、求帮助,引起了延安市城市管理局党委高度重视。相关领导先后六次到榆树村实地查看,座谈讨论,决定拿出资金进行帮扶,并派出技术骨干进行勘察、设计果园生产线路。资金、项目有了着落,压在这个女娃娃第一书记心头上的石头也落了地。为了把好事办好,她带领党员和村民,一身土一身泥日夜奋战在修路第一线。一个月下来,一条2.5公里长的山地果园生产砂石路建成。随后,养护修建了17.4公里生产路。接着又马不停蹄地修建了3个山地果园(面积1000亩)旱塬引水上山灌溉系统。张文妮还不罢休,在此基础上,争取和协调到地膜、化肥等果园管理物资(约13万元)发放给果农,并组织群众集中学习果园管理技术,解决了苹果运不出去、技术匮乏、投入短缺的难题。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张文妮懂得光靠输血不算真扶贫,为把扶贫真正做到精准,她下了一番苦心。对榆树村79户贫困户,张文妮带领扶贫工作队坚持公开推选、建档立卡、动态管理,一户一策,对症下药。尊重贫困户意愿,安置32户贫困户,并为每户贫困户发放1000—4000元农资补贴款,开出一份项目清单,让贫困户自己选择,鼓励发展苹果产业和畜牧养殖。在各项扶贫项目落实中,累计协调解决贫困户务工30余人。

为了使榆树村有长足的发展,张文妮邀请富县、镇主管部门领导到榆树村现场观摩基层党建、脱贫攻坚工作,及时汇报自己的思路、想法,多次召开党员、村民座谈会,带领村民走出去,赴产业发展示范村、农高会实地考察学习。针对村民的发展意愿,把培育产业作为村民脱贫致富的广阔路径,谋划出党支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农户的发展模式,2016年,打造400亩苹果示范园,建成了50亩地膜红薯实验田,2017年,带领村民发展农业产业,协调发放了2000袋有机肥,打造了千亩高粱种植区,发展一村一品,还培育了一家散养鸡养殖合作社,吸纳贫困户加入,多渠道为村民谋路子、想办法,为榆树村父老乡亲描绘出了一幅看得见的致富蓝图。

张文妮帮助村民何明英给苹果套袋(李瑞摄)

脱贫:唤醒了榆树村人的富裕梦

张文妮知道,榆树村的脱贫攻坚战不能靠她一个人战斗,协调整合各方力量,才是脱贫攻坚战的坚实后盾。张文妮不敢掉以轻心,充分利用资源优势,为村子制定了三年规划与一年计划,以提高村民的收入、改善村级基础设施、提升村容村貌等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为出发点。协调民营企业给村里安装路灯303套,并援助5年电费;联系陕西省、市环保系统,为村里申请到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项目180万元,用于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修建垃圾处理厂、垃圾台等;改造村组电网,安装了变压器;修建蓄水池30立方米、村组排水设施2千米,铺设村级自来水管网1500米;绿化村组两旁道路;硬化巷道200米。2017年,带领党员干部群众,协调体育健身器材,改建废弃小学为活动广场。经过一番努力,榆树村完全变了样,村民对她的态度从视而不见变成默默支持,党员干部作风明显转变,基础设施逐渐完善,主导产业加快发展,人心思进、人心思变的氛围正在形成。

进百家门、坐百家炕。在物质扶贫的同时,张文妮不忘精神扶贫,她紧紧依靠群众,彻底整治全村巷道卫生,聘用贫困户为村舍保洁员,老党员为督导员,形成卫生管理长效机制;邀请延安市人民医院进村义诊,同群众代表讨论修订村规民约,邀请道德模范公益协会进村宣讲,经常组织孝亲敬老活动,加强群众精神文明建设,弘扬文明新风,营造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自2016年春节以来,村民们不再像过去那样一家一户拜年,而是将村里的老人们接到党员活动室,举办主题年拜会,集体拜年。2017年第二届年拜会时,村里外出的姑娘小伙们,纷纷献计献策,出钱出力,党员活动室竖起了彩旗,搭起了餐厅,还在2016年扶贫援助的路灯上挂上了红灯笼,村子被红红火火地装扮了起来。刚刚回家和父母过完年的张文妮大年初一一大早就赶回了村里和村民们一起参加年拜会。村民们纷纷表示,咱村的年拜会要热热闹闹地办下去,一年比一年好,不能对不起张文妮的一片苦心。

有付出、就有回报,有耕耘、就有收获。在第一书记张文妮的带领下,榆树村顺利实现了后进类村升级晋档为一般类村,完成了小村并大村,完成了省定贫困村的脱贫摘帽任务。20169月,张文妮也被陕西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推荐为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候选人;11月当选为中国共产党延安市第五次党代会代表;2017年,她先后被授予陕西省、延安市三八红旗手、陕西省优秀第一书记荣誉称号;20174月,当选为陕西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

面对成绩,张文妮说:这些都是党组织和乡亲们信任的结果,说实话,到农村挂职锻炼给我上了一堂弥足珍贵的人生课,将会影响我的一生。这段经历也是一堂生动的党课,让我受益一生。榆树村的乡亲们也知道,延安市58名下派的第一书记大部分都回去了,但他们真希望组织再把这个敢想敢干,心存百姓的第一书记留下,因为,太多的项目和事情等着文妮来完成。还因为,榆树村百姓信任和佩服这个第一书记!

  


地址: 中国·四川·成都·金牛区土桥金周路999号西华大学第三教学楼E座 | 邮编:610039

联系电话:028-87387139

西华大学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2022-2025 蜀ICP备05006459号-1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