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管理工程专业简介

发布者:gsgl 发布时间:2018-01-07 浏览次数:3271

专业代码:120703T  专业名称:质量管理工程 QUALITY MANAGMENT ENGINEERING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质量管理工程专业知识与技能,具有经济管理与工程技术学科的综合知识,能在产品质量、工程质量和服务质量等领域从事质量管理与控制、产品质量检测、土木工程质量监督与控制、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计量与测试分析、标准化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质量管理人才。学生毕业后经过3-5年的实践锻炼,能通过国家资格考试获得质量工程师、工业工程师、安全工程师等专业技术资格证书,优秀学生能成为技术主管或质量总监。

培养要求:本专业毕业生应满足在素质、知识和能力等方面的要求:

1.基本素质要求:具备思想道德素质、文化素质、专业素质和身心素质。

(1)具备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身体心理素质和求真务实、团结合作的工作作风,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和为祖国建设服务的奉献精神。

(2)具有较好的人文修养、较强的现代意识和较高的专业素质,掌握本专业必要的基本技能、思维方式。

(3)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技能,接受必要的军事训练,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和军事训练合格标准,身体健康、心理素质好。

(4)具有一定的质量技术监督管理知识、较强的质量意识、标准意识和从事质量技术监督管理工作的能力。

    2. 知识结构要求:涵盖工具性知识、人文及管理知识、自然科学知识、专业技术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

(1)具有较扎实的自然科学知识和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

(2)掌握一门外语和计算机应用基础知识。

(3)掌握质量工程领域及其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了解本学科的前沿理论与发展动态。

   3.能力结构要求:具备获取知识的能力、应用知识的能力、实践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

(1)具有良好的自学习惯和能力,有较好的表达交流能力和一定的计算机及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2)具有综合运用所掌握的理论知识和技能,具备系统分析、规划、设计、控制以及运用所学的知识解决产品质量工程技术和管理问题的基本能力。

(3)具有较强的开拓创新精神和创造性思维能力,具有一定的科研能力与实际工作能力。

(4)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

毕业学分要求:专业学生必须修满160学分,其中公共教育核心课9学分,公共教育必修课36学分,公共教育选修课3学分,学科基础核心课18.5学分,学科基础必修课37学分,专业核心课17学分,专业必修课31.5学分,专业选修课8学分。

主干学科:质量管理工程、工业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

核心知识领域:系统工程与运筹学、产品质量工程、互换性与误差理论、质量统计技术、标准化与计量管理、试验设计与数据处理、测量系统分析与改进、质量成本与生产运营管理。

专业核心课程:系统工程与运筹学、质量统计学、经济学基础、标准化工程、互换性与公差配合、企业信息与决策管理系统、误差理论与数据处理、质量管理体系与认证、测量系统分析、生产运营管理、试验设计、质量管理与可靠性。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军训、质量管理工程综合课程设计、试验设计课程设计、产品质量统计管理课程设计、质量管理工程课程论文、质量管理工程专业科技创新实践活动、质量管理工程专业生产实习、质量管理工程专业毕业设计(论文)

学制及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地址: 中国·四川·成都·金牛区土桥金周路999号西华大学第三教学楼E座 | 邮编:610039

联系电话:028-87387139

西华大学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2022-2025 蜀ICP备05006459号-1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