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专业简介

发布者:gsgl 发布时间:2018-01-08 浏览次数:1520


专业代码:120202专业名称:市场营销 Marketing

培养目标:市场营销专业的培养目标是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中各类工商企业、事业单位以及独立创业的需要,为各种类型的企事业单位培养适应网络经济时代需要、具备较强营销策划能力,同时拥有良好的政治素质、职业道德、创新意识和团结协作精神的中高层次营销管理人才。

在四年的专业教学和实践历练中,强化对学生营销管理与策划能力的培养,提高学生在营销管理、策划等岗位的胜任能力,满足市场对中高层次市场营销管理与策划人员的需求。同时,促使学生树立终身学习理念,着力培养学习能力,使其能够不断更新知识、拓宽视野,不断地提升营销管理专业素质和业务能力,以适应新形势尤其是信息技术不断更新和发展,对营销管理人才的全新要求。学生毕业后能够在工商、外贸、金融、保险、证券、旅游、房地产等企事业单位从事营销管理、营销策划、企业形象策划、市场调研、广告策划、市场开发、客户管理、网络营销管理、销售管理、门店管理、营销管理学科教学科研和独立创业等工作。

毕业五年后,任职于企业的学生能够胜任企业营销管理、策划、调研、销售等工作,绩效突出者可胜任企业销售经理、市场部经理、营销总监等中高层营销管理岗位;就职于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的学生,能够胜任相应单位的管理、策划及其它工作,优秀者可晋升为相关部门主管;继续深造的优秀学生,已完成硕士、博士学业,毕业后可就职于科研单位或高校,从事营销管理策划等方面的研究和教学,工作五年后,符合相应任职条件者能晋升为副高或正高级职称;独立创业的学生能充分整合职业生涯期间的各种资源,扩大眼界,构建相应的创业平台,提高创业水平,增加创业成功率。

培养要求:本专业毕业生应满足如下在知识、能力和素质等方面的要求:

1具有一定的工科基础知识、良好的人文知识和文化素质;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社会责任感和开拓创新精神;具有健康的身心素质。

2具备运用市场营销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够深入分析市场营销宏观环境与微观环境,具备敏锐的市场预测能力。

3具备系统的市场营销实践经历,适应互联网时代的要求,具有较强的市场营销策划技能,熟知企业营销活动的全局以及各项营销工作的流程。

4具备从事市场营销与经营管理实务方面工作的知识和技能。具有从事企业一系列市场营销活动的能力,包括市场调查、信息统计、营销策划、市场预测、目标市场选择、产品开发、产品定价、渠道策划、产品促销、产品储存与运输、产品销售管理和个人创业等。

5了解市场营销专业前沿发展动态,具备营销教学、科研与培训能力,能从事企业营销战略及发展趋势等方面的分析和研究。

6具备管理型营销人才所需的知识和技能。具有一定的组织、协调与管理能力,具备较强的表达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能在企业团队中发挥领导作用,能胜任企业各层次营销管理方面的工作。

7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备从事企业网络营销、策划、管理等方面工作的能力。

8具备终身学习理念,具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9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竞争与合作的能力,能够满足企业开展国际市场营销的岗位要求。

毕业学分要求:本专业学生必须修满160学分,其中公共教育课程48学分,学科基础课46.5学分,专业课65.5学分、实践环节43分。

主干学科:市场营销学、营销策划、市场营销调研、消费者行为学、销售管理、公共关系学、分销渠道管理、广告学、商务谈判、客户关系管理、国际市场营销、服务营销、网络营销、电子商务、新媒体营销、物流管理、市场营销模拟实验、网站营运策划实训、网络营销模拟试验、营销策划实训、市场调研实训等。

核心知识领域:市场营销、工商管理。

专业核心课程:市场营销学A、营销策划、市场调研、消费者行为学、销售管理、广告学、商务谈判A、国际市场营销、网络营销、电子商务B、物流管理B、市场营销模拟实验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网站营运策划实训、网络营销模拟试验、营销策划实训、市场调研实训、企业形象设计实训、市场营销模拟实验、市场营销专业认知实践、市场营销专业科技创新实践活动、ERP沙盘模拟实验B、市场营销专业毕业实习、市场营销专业毕业设计(论文)等。

学制及修业年限: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地址: 中国·四川·成都·金牛区土桥金周路999号西华大学第三教学楼E座 | 邮编:610039

联系电话:028-87387139

西华大学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2022-2025 蜀ICP备05006459号-1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