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写自传?

发布者:gsgl 发布时间:2016-11-17 浏览次数:1552

(1)自传的基本写法
    自传,是自述生平和思想演变过程的文章。即把自己走过的生活道路、经历、思想演变过程等系统而又有重点地通过文字形式表达出来,是党组织全面地、历史地、系统地了解申请入党人的重要材料,是党组织审查吸收新党员必须具备的材料之一。
    自传的基本书写格式及内容通常如下:
    ①标题。居中写“自传”。
    ②正文。主要内容包括:第一,个人成长经历。一般从小学或七周岁写起。要写明何时、何地、在什么学校读书或从事什么活动;担任过什么职务;受过何种奖励或处分;何时、何地、何人介绍加入过何种进步组织、反动组织或封建迷信组织,任何职务,有何其他政治历史问题,结论如何;需要向党组织说明的其他问题等。第二,个人思想演变过程。这是自传的主体部分。一般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分阶段地写明思想演变过程。如对“文化大革命”的思想认识和态度;对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和态度;对党的几代领导集体的感情和认识;特别是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自己思想演变的影响;经党组织的培养教育所发生的思想变化等。通过以上这些思想演变过程的清理和回顾,总结成长进步经历,提高思想觉悟,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第三,家庭主要成员、主要社会关系的情况。家庭主要成员情况:主要指父母、已参加工作的兄弟姐妹以及与本人长期生活在一起的亲属的职业和政治情况。主要社会关系情况:主要指与本人在政治上、经济上有直接联系的亲友、同学等人的职业和政治情况。
    ③结尾。本人要署名和注明日期。一般居右书写姓名“×××”,下一行写上“××××年×月×日”。
    (2)写自传应注意的问题
    ①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要如实写出自己的经历,实事求是地评价自己。不夸大,不缩小,不编造,不隐匿,包括时间、地点都要写清楚,一些重要事件要有证明人。
    ②要从实际生活中总结经验教训。写自传不单单是实录生活经历,应从自己思想变化的分析中,明辨是非,把握方向。经验教训不要干干巴巴,要寓理于叙事之中。
    ③写自传不能等同于写“履历”。自传要求写得详细,可以是夹叙夹议,对主要经历、情节要交代得具体。既要避免只直抒经历不触及思想,又要避免平铺直叙,重点不突出,记流水账似的写法。应当主次分明,简繁得当。
自传参考例文
    自传我于××××年×月生于××市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从上小学开始,渐渐懂事。在老师的培养教育下,我学会了“东方红,太阳升”的优美旋律,渐渐懂得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一众人皆知的话语。通过阅读记述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早年学习、生活的文章,培养起好学上进的情趣。渐渐地,在我幼小的心灵里萌发了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无比热爱的朴素而炽烈的情感,开始有了长大后为祖国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的奉献之情。正是在这种良好的培养和教育下,我光荣加入中国少先队。几年后,我送走了少年时代,迎来了青年时代。
    ××××年,我小学毕业,考入××中学。三年后,又考入××市第一中学。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知识的积累,我在思想上逐渐懂得了,青年人要成长进步,必须自觉靠近团组织,主动接受团组织的教育和培养。通过组织的帮助和自己的努力,我于××××年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六年里,由于思想进步,学习优秀,工作出色,我曾多次被评为校三好学生、××市三好学生、优秀团干部等称号。
    ××××年,我高中毕业,以优异成绩考入××大学政法系。在大学学习期间,我通过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的学习和老师的教育与培养,使我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感情得到了极大的提高与升华。我更加渴望加入到党组织中来,以更好地接受党的教育与培养。为此,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向党组织郑重地递交了第一份入党申请书,向党表明了自己的理想和愿望,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甘愿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从此,我在思想上、学习上、工作上和生活上等方方面面,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学习和工作之余,主动找党员谈心,向组织汇报思想。一年后,我被党组织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政治上的进步与追求成为我刻苦学习的强大精神动力,使我更加理性地思考人生的价值与意义,使我以一个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来认识与把握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把握时代的脉搏,立志为社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四年大学生活,我在政治上逐渐成熟起来,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信仰最终牢固地确立起来,练就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所必备的素质和能力。最终以品学兼优而顺利毕业。同年,被××市委党校聘用工作至今。
    来到××市委党校,走入社会这个五彩缤纷的大舞台,我时刻提醒自己,要想不迷失方向,必须跟党走。于是在参加工作之初,我结合当时的工作体会,及时向党组织写了一份入党申请书,表达自己要求加入党组织,自觉接受组织教育和培养的愿望。从此以后,我更加自觉地结合工作实际、思想实际,开始了认真刻苦的业务学习与思想改造过程。
    通过组织的培养和个人的不断努力,我在思想上更加成熟,政治上更加坚定,作风上更加严谨。去年,我参加全市公开选拔副县级后备领导干部考试获得笔试第一名的好成绩。在教学工作中获得单位个人优秀教学奖励,所讲专题课获得学员和领导、同志的广泛好评。党组织也于这一年送我到市直机关工委党校学习,之后,被列为年度重点发展对象。
    回顾这十多年来的进步历程,我深深感到,没有党的教育和培养,也就没有我今天的成功,也就没有我今天的事业。正是这种思想上、政治上的引导和鼓舞,使我一步步地确立起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确立起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政治信仰和为党为祖国为人民而无私奉献的崇高品格与追求。这种政治信仰与追求,成为我成长的方向盘和指南针,是我各方面健康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和思想支柱。
    值此全党深入学习十六届五中全会《决定》精神,深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之际,我作为一名时代青年,一名即将跨入党组织大门的一分子,备感欢欣与鼓舞。我感到党组织对我们入党积极分子的要求更高了,更严了,肩上的担子更重,责任更大了。为此,我将更加努力学习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对照《党章》严格剖析自己和提高自己,加强思想政治学习,牢记党的性质、宗旨和使命,以自己的模范行动时刻保持自身先进性,以党校三尺讲坛为阵地,忠诚党的干部教育事业,勤奋工作,和全党全国人民一道,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向着共产主义美好明天奋勇前进!
    ×××
    ××××年×月×日
 

地址: 中国·四川·成都·金牛区土桥金周路999号西华大学第三教学楼E座 | 邮编:610039

联系电话:028-87387139  书记信箱:guanlixueyuan1206@163.com  院长信箱:guanlixueyuan1207@163.com

西华大学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2022-2025 蜀ICP备05006459号-1

  • 官方微信